首頁 > 治療內容

治療內容 | 人工植牙

 

 

 

 

 

 

 

 

 

 

植牙,已經成為近幾年來恢復咀嚼功能及美觀的主要治療內容之一,除了本診所醫師不斷的進修精進技術以外,植體的選擇也是格外重要,如同汽車一般,如果為了便宜而選擇的不是世界知名大廠,未來萬一植牙出了狀況,而植體廠商又因為規模太小而退出市場,無法維修之下只能整根拔除,反而更得不償失。

晴森牙醫診所所使用的人工植牙皆是世界知名大廠
  • 1. Osstem Osstem 所研發的植體可確保骨骼與植體間具有良好的整合度,且良性 RBM (鈣 + 磷酸) 治療可減少粗糙感。
    專精植體製造的 Osstem 公司現居全球第 8 大,超越日本頂尖公司,並緊隨瑞典、瑞士及美國公司之後。

  • 2. Hiossen Hiossen® Implant爲世界知名牙科植體廠商,致力於研發最新、最安全、最高品質且有效的牙科植體。藉由經過不斷嚴格的產品檢測及臨床研究報告,接納並重視客戶的意見,進而做到最完善的產品品質控管。Hiossen經過長期的投資研發,ET植體系統的高品質及高穩定性已獲得臨床研究基金會(CR Foundation)及Dentistry Today 的高度認可.
    植體爲純鈦金屬的牙科植體,植體表面經過噴砂酸蝕表面處理(SA),提供最佳的植體型態表面,相對於RBM表面處理,這項特色改善了表面百分之45的骨整合效率,也加快了百分之20的骨整合速度,減少多餘的手術步驟,使植牙更方便更簡單。

  • 3. Bego 德國在地生根、製造生產超過125年的歷史悠久,植體表面特殊的TiPure技術,能夠幫助植體與齒槽骨結合,達到最大的整合功能,同時,也能幫助植體壽命的延長。
    另外,近年來BEGO Semados積極研發的新技術,在植體表面進行特殊的仿生優化,除了能減少病患口腔內對異物的適應期,當專業的贋復科醫師在病患進行植牙時,能夠針對患者口腔的狀況打造出更細緻的客製化治療。

最先進的3D 斷層掃描設備
為什麼要植牙?
什麼是補骨頭?為什麼要補?
補骨手術 補骨手術是指齒槽骨重建治療,我們知道,一顆牙齒要屹立不搖,四周要有足夠的齒槽骨去支撐它,同理,「人工植體」也需要足夠的齒槽骨才能在植入後有良好的穩定度。當牙醫師透過專業評估,判定患者需進行人工植牙,但植牙目標位置的齒槽骨骨量不足時,會先進行植骨治療,再做後續的植體植入療程。
  • 一、補骨目的 補骨手術主要目的是為了讓足夠長度與大小的人工植牙植入最適宜的位置與角度,進而增加植體手術成功率與未來植牙存活率與使用年限。植牙植體植入齒槽骨,需要有健康的骨骼支撐植體,因此當目前的齒內骨骼量不足或不夠健康時,牙醫師會進行補骨手術,增強現有骨骼量與其支撐力,讓植牙能夠牢固使用。

  • 二、什麼情況需要補 1.先天的齒槽骨條件不利,例如骨厚度及角度不理想,需進行手術調整
    2.後天因拔牙、長久缺牙、感染或牙周病等疾病,造成齒槽骨萎縮,而有較大範圍的骨骼缺損或骨量不足。

  • 三、補骨手術的流程 a.首先牙醫師會先檢查牙齒缺失區的位置、範圍大小、對咬牙狀況與患者咬合情形,進而確定植入牙齒的數量與位置。 b. 植牙數量與位置確定後,植牙醫師再依照牙齒未來所需承受之功能與美觀狀況,進而決定植體尺寸。不同位置的植牙有不同的適合尺寸,例如大臼齒植體與正中門牙植體負擔不一樣的咬合與美觀功能,自然有不一樣的規格。專業牙醫會依照植入牙位的不同,來判斷應使用哪種規格植體,讓患者未來植牙應付不同的臨床需求。 c. 最後,會透過 3D 數位 X 光,了解植入位置的骨骼狀況,判定該區骨骼是否充足,如有不足則應進行補骨手術,以利後續植牙重建。部分臨床醫師因其補骨能力不足而更動植體位置、長度、大小或角度,其實並非絕對良策,這必會增加患者未來植牙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補骨的術式

一、齒槽骨保存術

二、上顎竇增高術

「上顎竇增高術」是針對上顎後牙無牙區所常見之齒槽骨高度不足的問題去做改善。牙醫師會在植牙前依據每個人的狀況不同給你訂定最佳的治療計畫。 什麼是上顎竇? 上顎竇,位於上顎後牙區的正上方,是副鼻竇的一種,基本上是個充滿氣體的腔室,有溫暖空氣的作用,其廣大的腔室成為我們發音時的共振腔,亦能減輕
顱骨的重量,和免疫功能亦有關聯。牙齒拔除後,上顎竇可能往下延伸到無牙區,造成缺牙區齒槽骨的更加不足。
為什麼我需要做”上顎竇增高術”? 上顎後牙區若是缺牙過久,上顎竇往往會向無牙區延伸,造成骨頭高度不足;”上顎竇增高術”是利用器械將”上顎竇膜”提高(有時會合併骨粉)的使用,增加骨頭高度以利人工植體順利植入。
術後要注意什麼? 術後的一周內,使用漱口水以維持口腔環境衛生是必要的。術後抗生素的服用能有效降低術後感染率。止痛藥能減少病患術後的不適。如果有嚴重流鼻血的情形,醫師會開立相關藥物以緩解鼻充血的症狀。為了預防術後上顎竇膜的破損,術後至少兩周內需避免擤鼻涕、用吸管喝飲料,如果要咳嗽打噴嚏的話需張開口,以減少鼻竇腔內的壓力。術後至少3周禁止吸菸以避免影響傷口的癒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