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治療內容

治療內容 | 活動假牙

相較於一般用黏劑固定在牙齒上的牙套,可以直接拿上拿下、離開口外清潔保養的就稱為活動假牙。 根據每位病患缺牙狀況的不同,細分為: 全口活動假牙(完全倚靠牙齦支撐)
局部活動假牙(同時依靠本身剩餘的牙齒以及牙齦來支撐假牙)。

全口活動假牙
全口無牙的活動假牙主要依靠口內負壓與表面張力將活動假牙吸附在牙齦與牙床上。

優點:當病人全口完全沒有牙齒的時候,勢必得要植牙或做活動假牙,做活動假牙除了不必動刀,也不是每個人的骨頭條件都適合植牙;再者植牙價格相較之下一定比活動假牙高昂。

缺點:活動假牙常見幾樣問題,例如:發音不正確,容易脫落、咀嚼疼痛、破皮等問題。尤其初次配戴的患者必須花時間習慣口中的異物感,剛開始佩戴假牙的一段時間幾乎不能吃硬的食物。此時的處理方式就是與治療醫師維持定期的回診與調整,並充分的瞭解假牙的使用與保養方法。

局部活動假牙
由牙床與人工牙齒組成,依照患者缺牙的數目與位置決定製作的範圍,設計出鉤子勾住病患原有的牙齒來支撐。

優點:缺牙數目較多的情形下或許可以考慮做牙橋或植牙贋復。但牙橋部分必須考慮清潔保養的問題;通常一組牙橋越長,越難徹底清潔,相對地造成牙橋壽命也不會太長,而且也會磨掉比較多自己原本的牙齒。植牙除了價格方面的考量,前述的骨頭條件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再者植牙的恢復期也相對較長,傳統活動假牙則是相對於別種設計,磨去的齒質少,口腔清潔方便。

缺點:以往傳統活動假牙會採用金屬支架的設計,這種假牙以金屬支架勾掛在周圍真牙上固定的方式做使用,但較容易使牙齦疼痛,時間一長也多少會對真牙造成損傷。另外活動假牙的咬合力明顯降低至一半以下,而且由於需要頻繁清潔,要脫脫戴戴十分不便。時間久了也常需要調整鉤子或其他的部分。

TOP